close

文/楊馥瑜

 

阿宏師傅不怕被打槍,叫我盡管來!

 

金都餐廳說:「吃飽吃巧也要吃出好印象!」

我說它是「吃飽吃巧也要吃出產地原味!

『把產地搬上桌』的概念,埔里金都餐廳的確發揮得淋漓盡致。

 

阿宏師傅搬出菜單如下:大埔城田園饗宴(梅汁牛蕃茄、紹興醉雞、刺蔥拌白玉、冰鎮美人腿、蜂蜜百香果盅)、發財金雞母、荷缽勇士樹豆紅白香米飯、花香山藥麒 麟魚、紹興宣紙蔗香扣肉、紹興人蔘長壽蝦、香草百里野牧情、魔術紙五形健康鍋、芥末梅粉白玉涼瓜盅、山刺番荔枝。由菜單看來,好像已經看到南投各鄉鎮的農 產品,也看到了原住民特色及地方創意產業的結合,刺蔥?樹豆?宣紙?魔術紙?讓我開始期待這幾道菜的出現

1.jpg 

ps.同桌的大家都沒注意到埔里食用玫瑰!!

說菜人提醒大家按照順序品嚐,但我偏偏從梅汁牛蕃茄下手,因為我知道牛蕃茄與一般蕃茄散發的香味和口感不同,加上它的纖維紋路真的令我垂涎三尺,尤其加上信義鄉梅子釀成的梅汁、牛蕃茄醃漬的爆漿感,好像吃小籠包似的,我整顆塞進嘴裡,就只有爽字可形容(我嘴很大,所以沒有滴汁)…

2.jpg 

牛蕃茄的果肉厚實,常被歐美人拿來燉煮料理,不過大多是切塊處理,我問阿宏師為何可以去皮去得這麼漂亮,他說:「蕃茄去皮一樣是用熱水煮,但為避免整顆煮壞,必須小心烹煮,撈起的時間要快狠準,且要經過三天兩夜的梅醋、梅汁、梅粉醃過,才可完成。」報告各位…我吃了三顆…

3.jpg 

而刺蔥對我來說並不陌生,在國姓鄉泰雅族大本營吃過太多,稍微介紹一下它的味道。它並不是“蔥",它是一種原住民常調味的辛香料,類似九層塔或香菜的功用,味道重於九層塔、多了辛辣味,非常適合這道簡單的涼拌豆腐。

4.jpg 

來自竹山概念的發財金雞母,啊哈!果然是隻雞ㄟ,它的外形可愛到差點讓我噴飯,雖然說菜人一直要大家摸雞頭、摸雞尾,但我知道裡面一定有筍子,超想趕快把 蓋子打開…終於,筍乾封雞之香味撲鼻而來,首先下手的是“湯頭”,喝湯就知道裡面的東西有沒有入味,我喝得出有香菇,但就喝不出其他加了什麼味…看看資料 上還寫著豬油、辣椒、蒜白煸香、醋、胡椒、醬油…不不不!一定還少了什麼,師傅一定有“偷藏步”啦!果然阿宏師傅說:「還有炒冰糖」是不是…少騙我的味覺 了!

5.jpg 

這道古早味的筍乾封雞是阿宏師傅小時候的味道,自製傳統筍干必須小火慢煨2小時,加入調味後再蓋鍋燜煮40分鐘,那為何鍋裡上面用筍 切片、下面用筍干呢?很複雜的來了,阿宏師傅說這道料理的精髓在於(1)醬油(2)炒冰糖(3)筍香(4)鮮,而多層次的味道來自於(a)蒜白煸香(b) 白胡蘿蔔(c)蔬菜,要創造出香、甜的古早味,並選用脆竹筍、冬筍干、孟宗筍干混搭,增加“吃”的不同口感!

6.jpg 

一樣不陌生的樹豆和馬告(山胡椒)在這裡出現,搭配樹豆、山豬肉和仁愛鄉部落的香米,就是要呈現這“原味”。早期原住民為拉長食物保存期或調味,喜歡“下 重鹹”,馬告這種double黑胡椒口味和辛辣口味的結合體,常常是一堆一堆丟下去…阿宏師傅採用帶有檸檬味的長形馬告,不採用“豪邁整顆丟法”,而是細 磨成粉醃漬山豬肉,其原理就是分子小、均勻分佈,且可縮短醃漬時間。阿宏師傅說:「山豬肉還要先蒸過、逼油,才不會整鍋飯吃起來油膩」,而香米吃起來雖類 似糯米,但香米吃完不會脹氣!除了是原住民特色之外,應該是要避免在金都餐廳到處放屁的尷尬吧?

7.jpg 

8.jpg 

花香山藥麒麟魚,這又是師傅“偷藏步”的料理…說菜人也全力講述刀工跟切法,資料上只寫著野薑花和山藥,我說師傅啊~不只這些東西ㄟ,原來還有魚露和樹 子!在日月潭的鄉民應常見到野薑花,遠遠就可以聞到它的香味…這次阿宏師傅採用鱸魚,拿野薑花與山藥入菜,強調『養生與美容』的意念。而魚露常被東南亞拿 來當沾醬使用,功能與醬油是類似的,簡單說就是以魚和一些調味料熬煮製成的醬汁,風味鮮甜而不死鹹,再加上樹子(破布子)的甘味,可提出鱸魚本身鮮甜。

9.jpg  10.jpg 

筆墨與宣紙,將料理當成藝術品,這特殊的包裝也申請專利…所以這文創產品著實搶了我對“菜”本身的目光!我好奇的是…紙包料理+爐火烘烤,怎沒燒起來?原 來是費周章的『三進三出』方式,為避免紙燒起來,採三進三出進爐火,感覺好像聽到師傅在爐火旁邊喊:『啊~好燙!好麻煩!啊~好燙!好麻煩』,但聽著說菜 人甘蔗來甘蔗去的…也稍微注意一下…此道菜最精美之處是紹興香和甘蔗,我對這光滑油亮的“肥肉”沒啥興趣,且咬了一口…有點硬,就…放棄了!但紹興香的確 都跑到豬肉裡去了,我放下筷子時,還可聞到這酒香~

11.jpg 

12.jpg 

接著是一道“被紹興酒味蓋過的蝦料理”,說菜人雖提醒大家注意火候,讓紹興揮發點、不要“太入味”,但我吃到蝦時,著實只吃到紹興味~它很好吃,也 剝好蝦殼了,只可惜少了蝦本身的味道!阿宏師傅說,因為出菜前已經先煮沸過一次,且無蝦殼覆蓋,加上端上桌我們又煮沸了一次,酒味全衝進蝦肉裡。不過蝦下面的麵線,真是好吃到爆炸!麵線包藏了所有蝦的甘、鮮、甜,也吸飽了紹興酒,又有人蔘、枸杞、當歸的中藥味,我真的可以把這整鍋吃掉,湯也好甘~也許我真的喝進太多紹興,隔天氣溫急降,我卻依然只穿一件外套…好強啊!

13.jpg 

紅肉做法也能做豆腐料理?採用的手工豆腐本來就有古早味口感,甚至台東一家知名的臭豆腐店也選用手工豆腐為特色…well…什麼是阿宏師傅說的『紅肉做 法』?大家都有吃過牛排吧~ 紅酒、迷迭香、甜菊、百里香,只是缺塊牛肉、改為豆腐。工手豆腐毛細孔較大,容易吸香味,經過紅麴蔭油醬汁醃漬後,可消除豆渣味,再加上迷迭香、甜菊、百 里香等香草調味,清淡、清香、清新,搭配有機牧草心,感覺很吃素!

14.jpg 

紙當鍋底,請下鍋!

15.jpg 

16.jpg 

待這張紙慢慢融入甘蔗湯底後,我舀起一碗喝下,發出老人似的:「啊~」它的味道很單純,就是甘甜味,說菜人要大家先下高麗菜、再下厚香菇、中香菇、薄香 菇,這時海鹽就要發揮功能啦~ 海鹽並非用來調鹹淡,它是拿來提味用的,多半用在肉或海鮮,沒想到也可用在鮮蔬。喝完這湯,感覺在田園間跳舞咧!

17.jpg 

這…抱歉,我不吃苦瓜,我不喜歡吃苦瓜…資料上寫著「連不吃苦瓜的人,都吃不出是苦瓜」喔?really?不好意思,我還是跟全聯先生一樣,不喜歡吃苦瓜。不過待料理上桌,我忽然有點動搖了。

它是刨過、炸過的薄片,我是個愛吃“炸物”的人,它加了梅粉和芥末,真的讓我夾了一片來試試…嘿嘿!它不難吃,也許它是蔬菜、也許它刨得很細,感覺像是軟掉的蕃薯片,吃到最後會出現一滴滴的苦,但就是不難吃,而且會一口接一口,我覺得我媽會流淚…天啊,我在吃苦瓜ㄟ!

18.jpg 

一向以擺盤創意及料理方式創意為主的阿宏師傅,為什麼會拿“食物本身”來做變化?阿宏師傅說大部份的人都用鹹蛋拌苦瓜,已無新意,且他要打破很多人不敢吃 苦瓜的心理障礙,發現『炸』似乎可以矇混為薯條、地瓜等炸物,讓大家開始接受苦瓜。而一開試用手削薄片實在太費工,才改為刨刀,沒想到事半功倍又能維持口感。

 

我想要直接跳過龍鬚菜和阿娜娜這兩樣東西…因為我不愛它們!不過我愛龍鬚菜上的醬筍,它由酸筍絲製成,也是老阿嬤的古早味。阿娜娜是我第一次到南投,一堆 人要推薦給我吃的水果,但它…感覺很像在吃香水,真的不行~ 它很有特色,屬熱帶性植物,金都餐廳將它果肉挖出製成甜湯品,很多人喜歡…but me…

19.jpg 

阿宏師傅使用紹興酒試菜時,會依年份搭配適合的菜色,也強調各種料理的『五色五味五行』,南投因為擁有好水質,種出的植物特別乾淨漂亮,加上南投氣 溫白天黑夜溫差大,高山又是氣溫低,拉長植物生長期,可以鎖住蔬果的味道與本質。阿宏師傅常用歐美料理手法處理本地食材,這叫『創新』,又常將小時候的古 早味拿出來重新料理,如王偉忠說的“老把戲新玩法”,這叫『創意』,將文化筆墨加入自己的菜色,這叫『創造』,所以造就金都餐廳所有料理都『創舉』!

 註:以上的"阿宏師傅說",是當天散場後獨佔阿宏師傅問的! 



 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金都餐廳官方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