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文/李易昇

 

【嘰哩呱啦】

你想像中的國宴料理是什麼?中式的?西式的?

入菜的食材是什麼?鮑魚魚翅?松露魚子醬?

不管你心理的答案是什麼,你想過嗎?杏鮑菇、蘆筍、香糯米、水里蛇窯陶鍋……都被搬上國宴餐桌上。

你有沒有疑惑,這些食材不是幾乎天天出現在我們的餐桌上嗎?這是我最佩服金都餐廳的地方,它結合在地食材,透過創意展現最不一樣的草根性。而這草根性被搬上了國宴,成了驚艷外國人的台灣料理!

我常感嘆追求國際化的過程中,我們丟失了多少自己文化,囫圇吞棗吸收外國文化,然後才邯鄲學步。然金都餐廳卻不斷地去掘取臺灣在地的特色,讓這些平凡的在地料理,躍上國宴成了最國際的地方菜。

 

【唼ㄕㄚˋ唼ㄕㄚˋ】

1.PNG 

2.bmp 

餐廳是中國風設計,但卻捨棄過度的裝潢。大量擺設了在地藝術家王灝的作品。

金都餐廳在地化的堅持,從進門的第一刻,一直延續到了餐桌上。

3.bmp 

驚人發現!發現頻道The Thirsty Traveler」的主持人Kevin Brauch也曾經造訪過這裡喔!(http://www.thirstytraveler.tv/html/home/index.php?sec=home)

4.bmp 

餐廳包廂的名字都很特別,都取自南投地景名稱。今天我要用餐的地點是大埔城──國宴廳。

5.bmp 

這是廚藝總監阿宏師。阿宏師說的一口好菜,如果你來用餐有遇到他,一定要請他幫忙說菜,你老饕的功力會大增!

6.bmp 

等了一下子,今天的紹興宴終於送來了!

第一道:紹興醉雞

這是金都餐廳的招牌菜!回憶一下外面的紹興醉雞,通常酒味很嗆,不常喝酒的人,通常會對此調料理靜謝不敏。吃起來紹興酒卻沒有與雞肉調和,且肉質乾澀,常常會有卡牙的問題。這道紹興醉雞倒是出乎我意料之外,送上來時,酒香不嗆鼻,反有一種厚度,像是入定的高僧,有一種淵遠流長的感覺。選用母雞肉,油脂較多且口感比較嫩。因為是冷盤料理,我覺得吃起來很像油雞,滑嫩的口感搭配上紹興酒香。當你咬下口時,紹興酒的苦澀勾出了雞肉的鮮美,流瀉出的湯汁在紹興酒的反襯之下,更顯得鮮美多汁。

因為這一道的關係,我對後面的料理越來越期待,一整個胃口大開!

7.bmp 

 第二道:宮保杏苞菇

宮保雞丁的做法,只是雞肉的部分用杏苞菇取代,杏苞菇的Q彈口感,實在不輸雞肉。在外面很不喜歡點杏苞菇料理,因為杏苞菇通常不是沾醬就是只有外表有味道,但是這道杏苞菇卻十分入味,非常下飯但因為是杏苞菇的關係,所以不油不膩,很適合中和一下大魚大肉的宴客菜餚。

8.bmp 

 第三道:紹興香腱肉

這跟紹興醉雞一樣都是冷盤,本來以為冷盤只是開胃菜小咖,但是有了紹興醉雞的經驗後,不敢輕忽它!這道菜的紹興酒味沒有醉雞來的厚沉,但其酒味在若有似無之間,反而有一種勾人誘惑,就樣說好了,留點想像空間,有時比直接開誠佈公還要有美感許多!(例如:宅男女神!?

我跟友人吃這道菜時,一直不斷地猜疑我們到底在吃牛肉還是豬肉!謎底揭曉其實是豬肉。但是他的火侯到位,肉質出脫豬肉,反多了牛肉的滑嫩口感。這塊不凡的香腱肉含進嘴巴裡,紹興的香味伴隨著醬料,香氣在口腔裡迴盪。當你第一口咬下時,你會驚奇它的口感這麼滑嫩,但卻不是爛。吞下吐後,酒氣和香腱的鮮美又再一次往上衝。看似簡單的冷盤菜,今天都跌破了眼鏡!

 

9.bmp 

第四道:窖藏人蔘長壽蝦

這道菜的酒味很濃厚,不只是紹興酒而已,據阿宏師說這裡面又加入了黑豆酒和何首烏去熬煮出來!這道菜是紹興宴裡面酒味最濃的,但是其實都經過處理,所以只有酒香沒有酒醉的問題。

這道菜我的特別推薦的其實不是蝦子,而是看似不起眼的麵線。大家有沒有吃過薑母鴨,我自己的習慣是吃薑母鴨一定要點麵線,然後把薑母鴨的湯汁加入湯汁中(有誰跟我一樣,請舉手!),我期待一種你儂中有我我儂中有你的味覺享受,但是證明我只是亂點鴛鴦譜。

這一套菜的麵線一定要好好褒獎一下,他完全實現了我的綺想,麵線充分吸收了紹興酒帶出了更為鮮甜的蝦子菁華,更吸收了中藥材還有黑豆酒的香氣。當你吃下一口,整鍋的香氣都在你嘴巴裡積聚,滑溜的麵線順勢滑進你的肚子裡,香氣仍盤踞在嘴裡,但溫暖卻從肚子裡發散出來!


10.bmp 

 第五道:紹興鴨香米糕

這道菜本來我想草草地把他帶過,因為我實在不喜歡吃糯米了!(玻璃胃實在不太能接受糯米折磨)但是在友人「吃好道相報」之下我還是淪陷了,本來以為是普通的糯米,但是後來才知道這飯來頭可不小,它是伊娜谷香糯米(下面有圖),屬於台灣原生種的穀作,想不到這道菜還搭上17億的電影風潮。

這道菜很簡單,但細節卻被做到最好!先從容器來說,這是水里蛇窯出產的陶甕,這是餐廳在地化堅持的一環。去骨的鴨肉加上紹興酒和香糯米一起煮,所有的精華都被鎖在糯米中,香糯米的口感不黏但卻很比白米飯更來得彈性,當你咬下米粒時,被禁錮在小宇宙裡的精華一口氣都被釋放出來,紹興的香、鴨肉的甜,還有陶甕才煮得出的火侯平均好口感!

 

12.bmp 

沒有看錯那長得像小蝌蚪的就是伊娜谷香糯米。他的黑色尾巴越長越黑表示品質越好喔!

賽德克都吃這長得像大樹一樣高?!

13.bmp 

第六道:紹興松阪肉

松阪肉/仔薑/籚筍/紹興酒拌炒算是一道爽口不膩的料理!

14.bmp 

第七道:紹興醉元蹄

這道蹄膀看起來不像外面香滷的色澤深且亮,它幾近於水煮的色澤,因為是冷盤的處理,讓我有些退步。因為豬蹄膀都有一股腥味,有時候香滷都不一可以完全蓋掉,何況水煮的處理手法。

咬斷豬皮時,豬皮「ㄅ一ㄤ」的一聲,在我的上下排牙齒之間振動,Q彈的口感出乎我意料之外。這豬皮不是軟爛的口感,而是Q彈有勁,像是吃手打麵一樣,食材在你嘴巴裡還具有他的生命力。因為使用後腿肉,所以在油脂的分布上比較少,不會讓你有一種油膩感,雖然是豬蹄膀吃起來卻十分清爽!蹄膀的膠質鎖住了紹興酒的香味,當你咬開時,紹興酒香慢慢地橫亙在你的味蕾舌尖,不但壓制住了豬的腥味,帶出的是豬蹄膀的鮮味,再加上Q彈的口感的作用!不誇張,再吃這道菜時,真的感受得到食材的生命力!(小當家:我感受到一隻豬在我的嘴巴裡奔跑!!!)

 

15.bmp 

大快朵頤一番!順便帶走了一盒百香果餅,這也是南投大坪頂出產的百香果做成。香甜略酸的口感,在冷藏後更顯得好吃。吃完後一定要把它帶走阿!

 

【金都餐廳資訊】

店址:南投縣埔里鎮信義路236

電話:049-299-5096

http://maps.google.com.tw/maps?hl=zh-TW&tab=ll

 



 





 

 


 

 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金都餐廳官方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